在全台壟罩防疫肅穆氛圍的2021年,對於彭承泰和吳若婕兩人來說,更是充滿感恩的一年。在得知獲獎的當下除了感謝,最讓吳若婕百感交集的,就是去年忙著拚執行總監的同時,母親突來的大病,從治療到離世僅短短數月。謹守對媽媽、對夥伴的承諾,吳若婕含淚歡呼收割豐碩的事業成果,與摯愛的家人和夥伴共榮。持續當責於風雲團隊,立下目標:「今年持續晉階──我們一定會!」

 啟蒙我「用助人增添生命價值」的,是我的母親。她是虔誠基督徒,在鄉下開早餐店,也在教會擔任炊事。有一次她腳受傷,交代我要幫一群老人家送餐。她交給我一本筆記,上面列出近50筆要送餐的名單,還有連續幾天內容不同的菜單。在一一送餐給老人家我才聽他們說:媽媽這樣送餐已經送了15年了。當下我真的很驚訝!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媽媽常說:飯自己夠吃就好,也留一口給需要的人吃。連自己都受傷了還掛念別人,我打從心底尊敬她。她讓我知道:人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錢來衡量。成為一個有能力可以給的人,才是無可取代的價值。


 經營美樂家多年來,助人對我來說,就是在傳承母親的精神。但在不斷分享推薦的過程中我有個感想:不是人人都非要來「經營」美樂家。談經營前,我們應該先想想:「為什麼是美樂家?」同樣是家用品,美樂家安全有效又經濟實惠,這是人人都需要、也想要的產品。所以無論先談事業或是先談產品,都該讓新朋友明白:美樂家的價值,就在於人人都需要!從產品開始幫助一個家庭獲得身體和環境的富足,這就是助人的開始。


   在去年初發現媽媽生病時,我就主動向她承諾,要在當年度成功晉升執行總監。媽媽在院治療的每一天,我都趁清早去醫院看她;除了看看她今天好不好,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提醒:「我要更努力,趁媽媽還健在,成功給她看。」我敢說在照顧媽媽的這幾個月時間,我的美樂家事業行動沒有任何一天停擺。即便疫情讓全台大受影響,我也努力透過線上工具保持經營行動。責任感就像是種天命,很自然就攬在身上、放不下。即便是九月初媽媽走了,想到還有閩蓁他們這群夥伴,大家都才做出些成績,我答應他們要協助他們晉階的。承受喪母之痛的同時,我告訴自己要化悲憤為力量,一定要完成我的承諾。


   去年在業務經理Genie的鼓勵下,參與了「 RTAD資深總監晉階成長營」課程。我記得當時他單刀直入的問我:「你敢不敢來接受這個挑戰?」我當時心想:美樂家經營九年了,如果想要有更不一樣的局面,一定要有所改變。所以我告訴Genie:我要改變,我要接受這個挑戰!我真的很感謝當時來自公司的鼓勵,讓我有重新歸零學習、被教練的機會。其中讓我最受用的就是學會重新自我檢視,落實ATA。從談動機開始,一直到計劃、行動、檢討這個循環,在課程中的密集演練,我漸漸抓到訣竅──這就是經營美樂家的「節奏感」。所謂的節奏感,就是流程。把ATA的流程完整導入自己的事業、照著做,當你握有正確的方法,經營起來就會很有方向。


 正確的心態很重要,但有效的方法也要同步帶入。很多時候,正確的心態也是透過做中學、學中做,而一步步建立起來的。所以無論是怎樣的能力背景、目前是達到什麼階銜,ATA就是人人適用的成功方法。


   我認為,成功七要素就像是老師告訴你:「這些方法很重要,要做到」。當遇到抓不到重點方法的學生,ATA就是像教練實際帶你去演練,遇到困難直接告訴你該怎麼修正、調整,從每個步驟方法中都可以找到問題的解答。我今年有個「資深製造機」的計劃:把自己去年下半年透過RTAD課程很密集、大量所學到的經營心態和方法,不僅整理好成為團隊的教育訓練,更針對像是璧而、曼萍、閩蓁、毓寧這些焦點夥伴,透過相同的訓練方法,協助他們在今年成功挑戰資深總監;自己則是朝執行總監4邁進。當我走過執行的路,知道這條路該怎麼走,才能教夥伴走得更快更好。唯有持續協助夥伴們晉階,他們才會相信自己做得到。持續協助夥伴晉階,今年我一定會做到!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