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樂家是一份合作的事業」,這絕非口號,而是從公司內部上下,到和每位事業代表之間都全力落實的行動。台灣美樂家公司全體同仁,從健康生活館第一線服務人員,到像是客服中心、行銷、業務等後勤單位,都透過不同方式的合作,力求能提供最讓會員驚豔的優質服務體驗。這是我們的動機,更承諾要成為所有事業代表們的經營後盾,協助大家穩健經營自己的美樂家事業。遵循「ATA起動團隊」原則,同樣透過成功之輪的3大步驟:計劃-執行-回報,持續精益求精,成為能夠隨時因應大環境變化,並與全球市場緊密連結的跨國企業。尤其今年適逢台灣美樂家25週年,更是無畏疫情挑戰、昂首闊步,邁向立足半世紀的榮耀里程碑。


 所有美樂家經營者,同樣透過「ATA起動團隊」的6大流程,從個人到團隊、掌握一致且有效的工作節奏。每一個流程之間的環環相扣,不是建立在死板制式的內容之上;而是發自內心要「以身作則」與「主動當責」的真實意願,所牽動出強大的合作行動。你的合作對象包含你自己、你的夥伴、你的團隊,還有公司的我們。透過每一位小人物的成功,證明美樂家就是如此與眾不同的事業!


從完全陌生到跟你掏心掏肺地聊心事,全然交付與相信,對於這樣的夥伴,我在他的身上看到責任。

 經營美樂家事業滿四年的總監8翁浚育,憶起自己當初的經營動機,「我的本業是釣具批發,也做汽車改裝。為了拚更好的未來,結果把健康賠上了。」2017年因為身體勞累生了一場重病,全身疼痛難耐,讓他決心要另找機會。「我家是透天厝,光是三樓走到一樓就花了半小時。當下我知道:這樣的生活我不能再過下去。」從健康上的澈悟,確立他一路走來的動機,也讓他在替夥伴做引發動機的時候,把握一項要領:「只有真正的動機,才會讓人願意承諾」。

 面對來自不同背景與經歷的夥伴,想要成功引發動機並且持續做深度引發,翁浚育將他的切身感受化為方法,強調就是要把每個夥伴都當作家人一樣的看待。「這是我從團隊的美月老師身上所感受到的精神,總是溫暖關懷夥伴,給予的建議不只是事業上,更是我生活難題的解惑導師。讓我也想把這份視夥伴如親的精神傳承下去。」翁浚育的夥伴吳金津,是在餐廳吃飯的時候陌生認識到的人,「金津姊是一位堅強有目標、也很有愛的60歲媽媽。她的生活壓力不小,為了腦麻的兒子全力以赴。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我發現:當她決定要經營的那一刻,從此改口叫我浚育老師。我有請她不用這麼拘謹,但是她堅持,這就是她的態度和決心。」

 吳金津全然相信翁浚育,經營上遇到挫折一定來找翁浚育討論。「更有些時候,是跟我分享生活的甘苦。一向樂觀的她總是在講到腦麻孩子的未來,擔憂著急的落淚。每次看到這一幕都覺得:她的成功有我的責任,我承諾:我一定會幫助她。」而邁向成功的方法,就是落實ATA! 

疫情大環境始終在變,你永遠都要有備案(Plan B)

機會絕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從去年到今年,始終以晉升執行總監為目標的資深總監6朱慧玟,談起疫情帶來的考驗,用她一向樂觀開朗的笑容說道:「進度不快,但我依然朝這個目標前進。而且去年和今年的疫情挑戰不同,都讓我有很多學習。」去年五月全台啟動三級警戒,朱慧玟費了一番功夫轉型運用線上工具。整整一年過去,今年五月則是隨著確診者變多,許多朋友隔離中甚至確診了;人約不出來,難度更大。「經營這麼多年,我的A級名單早已用完。目前就是持續去溫暖我人脈名單中的所有人,落實成功七要素。」她新列出100筆名單,針對每月產品點數消費超過60點以上的親推消費會員,鼓勵他們主動向一到兩位親朋好友分享產品。以這樣的計劃,朝每月組織平均淨成長50人的目標邁進。


 大環境挑戰不斷,讓夥伴們格外容易感到挫折。「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可以跟上改變的速度。」近期朱慧玟開始變換策略,實驗性的帶著夥伴一起從C級名單開始溫暖起。「我要夥伴就是當練習,已經有成功度不高的預期心理,反而挫折感降低。我要夥伴認真去了解每個人拒絕的背後理由原因,從每次失敗經驗中,汲取成功的方法。」


 朱慧玟的夥伴很多都是媽媽,同身為為家庭付出的女性,疫情中她格外想幫努力的媽媽們一把。「像我的原住民夥伴曾忻,為了完成學業又兼顧家庭,她是帶著孩子進教室上課,這麼努力來完成學業的。後來知道她生下一個唐氏症寶寶,我鼓勵她透過美樂家,讓自己有經濟能力和時間自由,好好陪孩子接受早療復健。」曾忻今年主動承諾要晉升資深總監,還有夥伴佳瑛的承諾合作,更堅定朱慧玟晉升執行總監的行動力。「疫情中的晉階更有意義,我會帶著夥伴一起挑戰成功」。

ATA已經清楚告訴你流程步驟,要思考的是:

如何讓團隊所有人,執行腳步是一致的。

 執行總監吳若婕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執行ATA以來,在經營上找到正確的方法和節奏,是促使她成功晉階執行總監、拿到風雲人物榮耀的重要關鍵。因為自己落實有成,她更趁勝追擊、訂定出「資深製造機」的計劃,讓同樣有目標和行動力夥伴們,一起透過ATA讓美樂家事業有突破性發展,成功晉階。「閩蓁目前已經發展出4位總監2,目標是今年七月成功晉升資深總監;璧而在四月份發展2位總監2、1位總監,我就是不斷透過以身作則帶頭做起,先向夥伴證明這是有效的,接著就是帶著大家一起落實。」


 吳若婕認為:ATA的流程清楚,每個步驟該怎麼做都是很好理解的,「所以我特別會提醒夥伴不要流於形式或是太功利,為了做美樂家而談美樂家。而是自己真心喜歡所以分享美樂家。」所以在做引發動機時,反倒避談美樂家有多好,「因為我是想要解決對方眼前的生活缺口,問問他目前有什麼其他方法,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如果完整談過都找不到可以解決他問題的方法,才會請他靜下心來,好好聽我說『美樂家』這個方法。」四月份整體組織共有7位總監2拿到4萬1千元、3位總監拿到1萬7千元的獎金,吳若婕語帶感動的分享夥伴們的好成績,「這真的比我自己拿到獎金還快樂」。


 吳若婕驕傲的說:「在帶著團隊執行ATA的過程中,只要有人在群組丟出問題或需要支援,都一定會有人回應。我要強調的是:沒有人會置身事外,大家是一體的。像夥伴閩蓁是台中人,她去彰化辦家庭聚會,彰化的夥伴都會主動幫忙,無論跟閩蓁之間的親疏遠近。」她強調:這就是團隊每個人腳步一致的力量!持續落實ATA,期待豐收的2022。

我很願意傾聽協助解決夥伴的問題。

只要夥伴需要,我的肩膀隨時等著他們來靠。

 過去從事服飾業、擔任店長多年的資深總監毛秀香,對於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在本業中累積豐富的經驗。「無論是對客人、對同事,乃至於跟家人朋友,良好溝通的第一步就是『傾聽』。」在落實「成功之輪」的三個流程步驟時,她格外重視其中的「回報」。「單看回報兩個字好像有點嚴肅,其實就是讓夥伴養成主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更重要的是:夥伴非常信任你,隨時讓你掌握她的經營狀況,且不論好壞。」對毛秀香來說,她的責任就是傾聽夥伴回饋的疑難雜症,協助調整經營方法。「每解決一個問題,你的事業才能持續往前進,這就是回報的重要性。」  


 她進一步以夥伴月惠為例:「月惠是個很堅強的阿嬤。前陣子家人陸續確診,她要照顧生病的人,還要顧孫子,每天不辭辛苦的奔波送餐,但她還是有做推薦。」三年多前月惠剛啟動的時候,先生不支持,身為六個兄弟姊妹中的大姊,也沒有獲得娘家人支持。「我陪著月惠一路走來,她很挫敗的時候抱著我哭,我就是先給她一個肩膀、一個擁抱;也跟她分享我當初的心路歷程,也是不被支持、本業工作被打壓。我就是要讓夥伴知道:不是只有她這麼辛苦,我不僅能同理她,也經歷過相同的痛苦。」每一次的回報傾聽,信任感就這樣點滴累積出來。當走過挫折、問題解決了,也會讓夥伴經營信心持續壯大。


 毛秀香領導團隊以來,始終鼓勵夥伴告訴他經營上的失敗經驗。「這代表他正面看待這個挫折,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她也強調:透過團隊與公司教育資源做學習,跟每一位焦點夥伴透過紮實縝密的經營會議,來運作「計劃、執行、回報」三流程的成功之輪,就能確保每一個夥伴,都在正確方向上,朝晉階目標前進。

 從引發動機、訂定明確目標以示決心與承諾,到啟動計劃-執行-回報的成功之輪,當達成現階段目標,除了和夥伴開心慶賀,更要持續向下個目標邁進。范德士先生說:「如果你想穿越終點線,絕對不要坐下休息,連1分鐘都不行!」重複循環每個流程步驟,你的成功事業,沒有極限!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