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影響力


美樂家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 范德士先生

   在我擔任美樂家公司執行長的過去這三十幾個年頭,我看到美樂家建立了許多的里程碑;我們創下了破紀錄的銷售業績,突破了產品研發的瓶頸,也做出了許多令人驚喜的改變。除此之外,我認為這些年頭所帶來的最大價值,在於我們幫助了許多人,讓他們的人生改觀,而且變得更好。


 能夠影響別人生命的力量是相當偉大的,不論我們知道與否,每天我們透過各種行為,都在影響我們周遭的人的生命。有一次我讀到了一篇由約翰霍普金大學的一位教授所寫的研究報告:他帶領一群研究生,共同探索一個人的社經地位、所處的環境,以及許多其他因素如何決定他們的人生成就。為了進行這項研究計畫,他要求他的研究生團隊,到貧民窟去尋找200名年齡介於12歲到16歲的男孩,並且預測這些孩子的未來。在調查了這些男孩們的生活型態及社交情況之後,這些研究生也研讀了該國家的社會發展趨勢,最後他們下了一個結論,就是在這群男孩當中,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未來都可能成為罪犯,得在監牢度過部分人生。


 二十五年之後,這名教授要求另一群新的研究生,來驗證當年第一群研究生所做的預測是否準確。於是,這些研究生回到了當時相同的地點,開始找尋二十五年前曾經參與測試的那些當年的青少年。當年曾經接受過訪談的200人,有些已經去世了,也有許多人搬走了,最後,研究生們找到了180位當年曾經接受過訪談的對象。令研究生們相當驚訝的是,在這群人當中,只有四位曾經被關進牢。為什麼這些人的表現遠遠超過當年研究團隊的預期呢? 國家社會的發展趨勢並沒有改變很多,因此在理論上,這些貧民窟男孩的成就表現應該會被更準確的預測才對。


 當研究團隊與這180名研究對象交談時,他們問到是甚麼因素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研究員聽到了許多一致的回答,當年的男孩們,不約而同提到了某位老師曾經如何改變了他。在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之後,研究員發現,原來當年這群男孩之中,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曾經被同一位女老師教導過。研究生們最後在一個老人之家找到了當年的老師,並問及她當年是如何改變這些孩子的一生時,她實在想不起自己做了甚麼特別的事,只是後來研究員聽到,她喃喃地對自己說,我真的很愛那群孩子啊……

 研究到最後,這些研究生發現,並不是因為老師特別教授了甚麼教科書上的知識,而改變了孩子的一生,其實是因為這名老師真心的關懷這些孩子,因此她才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而這些事情是她自己也不知道的。因為她對這些孩子們的關懷與愛,才造成了所有的改變;讓這些不被看好的孩子們得以突破人生的困難。許多人因為老師所付出的關心,而達成了自己的夢想。而且孩子們都知道老師是真的關心他們。


 這個故事很動人。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來改變我們周遭的人。無庸置疑的是,我們每天的作為都在我們並不完全知情的情況之下,影響了某些人的人生。我們以身作則的行為、所付出的友誼與我們自身發散的能量,都在不知不覺當中,影響別人或是教導別人。這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你曾經陪伴在他身邊,或是你對他人付出的關心。

“如果想要對他人擁有影響力,這種真正可以改變並影響他們人生的力量,我們就必須身歷其境的陪伴在他的身邊。”

   隨著美樂家繼續成長茁壯,我們會有更多機會來影響他人,幫助更多人改變他們的人生。但是除非我們一直親自陪伴著夥伴們成長,不然要說我們能有多大的影響力,都得打個折扣。如果想要對他人擁有影響力,這種真正可以改變並影響他們人生的力量,我們就必須身歷其境的陪伴在他的身邊。如果這名女老師,只是用電話或用網路授課的話,我相當懷疑她是否仍然能夠發揮這麼大的影響力。


 許多年前,書寫「大趨勢」一書的作者約翰奈斯比提到,未來每一年,這個世界都會變得越來越高科技。他在書中提到,隨著世界越來越往高科技的方向發展,人們將越來越想要尋找具有「高度感知」的經驗,來彌補由高科技所帶來的生活型態;因此只懂得提倡高科技,卻不懂得提供高度感知需求的公司,終將會步入失敗。


 隨著你的事業體越做越大,有越來越多人加入你的體系時,你可能會想要運用高科技產品來取代某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或是你跟他們的輔導時間。雖然科技產品能夠大大提升我們的速度,但我認為,我們要十分小心地來使用高科技。因為走捷徑或許快,但是對長期而言,是無法真正獲利的。由於美樂家事業是藉由人跟人的交往、一對一的互動與家庭聚會來開始的,這些行為造就了公司穩定的基礎與力量。如果我們認真花時間來做很棒的產品介紹,我們就能持續在這個基礎上成長。我想要提醒大家,要非常小心,不要想藉由互聯網達到快速的成果,因為這些成果也可能會快速的消失。沒有甚麼能比你親自做產品簡報,或進行小組會議來得更好。


 當然,有時候因為地域因素,線上的產品簡介可能是你跟某些族群互動的唯一方式,但是線上簡報的效果,是永遠無法與你親自與他人互動所帶來的效果相比擬的。


 美樂家是藉由關係而建立起來的事業。如果你跳過了與他人建立關係,你也會錯過許多其他美樂家所能夠帶來的好處。我們與他人所建立的真實友誼,比起使用互聯網或是在電話中所告訴他們的數據,更能影響他人。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影響他人,我們需要面對面地來做。我們能夠運用高科技,與他人交換思想與心得,但是如果想運用科技產品來傳遞我們的關懷,卻是相當沒有效果的。唯有真正的關懷才能改變他人的生命。讓我們確保,我們都願意花時間,親自親身去陪伴。我們將會得到的報酬是,我們真正能夠改變他人的生命,而我們的美樂家事業,也會繼續地成長茁壯。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