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土生土長超過50年的藍鳳足,在持續收入的依靠下,享受含飴弄孫的幸福生活。但每當回想到30歲那一年,人生三十而立下的千萬債務,「我現在講這一段已經輕鬆很多了……」淚眼哽噎住悲傷,她試圖緩和自己突然來的情緒。那段在絕望中努力找希望的負債人生,她永生難忘。

我在人生的陰暗谷底 看見閃閃發亮的美樂家

 因為相信朋友而投資借貸失利,欠下上千萬的債務。負債後,收入完全不夠每月20萬的費用支出,她一股腦地抓住任何機會:除了正職的百貨專櫃,做保險、傳直銷。但面對龐大的債務數字,終究走上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兒子知道家裡窮,硬著頭皮問我能不能讓他補習一科就好。我好不容易省出補習費但無法接送,補習班距離很遠,颳風下雨都要讓他自己騎腳踏車上下課。」孩子是唯一軟肋,無法提供好的教養資源,讓她至今都難過。

 推薦人跟進了一年終於啟動事業,藍鳳足經營九個月後,在美樂家建立每月兩、三萬的持續收入。「雖然對照每月20萬的債務支出,這只是杯水車薪。但在我擠不出任何一毛錢時,只有美樂家每個月會給我錢,讓我可以給孩子基本溫飽。」所以藍鳳足決定轉全職、背水一戰。「我真的嘗試過太多太多次,又不斷地失敗。當下我知道:美樂家是我唯一的機會。」

只要持續推薦,名單沙漠也會變綠洲

 談到組織行銷,地廣人稀的花蓮在人脈拓展上,有先天上的挑戰。「當想積極增加新人脈的管道很有限,經營者更要懂得『養人脈』。」她以自己當初被跟進了一年才啟動經營為例,正因為人脈結識不容易,千萬不能在一開始被拒絕就放棄接觸。「東部就是一個在地性很強的市場區域,人不親土親,只要持續用心溫暖,就會從土親到人親。」

 在經營上,藍鳳足同樣掌握住「在地緊密性」,透過綿密的小組運作,如同白楊樹的根連系統,把每位夥伴緊緊拉在一起。「每天透過社交軟體的互動,每週落地聚會的凝聚。在疫情期間,東部是疫情相對緩和的區域,我們的落地小組聚會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幾乎沒停擺。」在她邁向執行的過程中,就是因為這樣緊密的互動下,和夥伴們共同承諾、互相當責,成功達成晉階目標。


讓花蓮子弟不用漂泊,想安身立業就回『家』

當初沒有能力給孩子更多的遺憾,讓藍鳳足把這份愛擴大,轉化成對下一代的使命。「在地求職不易,花蓮的孩子回不了家。我想透過美樂家這個事業機會,成為一個有能力給予的花蓮媽媽,帶著想回鄉發展的遊子們回家。」隨著兒子和媳婦們相繼加入經營,藍鳳足要用行動證明:美樂家就是讓花蓮的年輕人,能夠安身立業的最佳機會。

 經營美樂家14年,藍鳳足用「重生」來表達美樂家對自己的影響。她將肩負更重大的傳承使命,讓美樂家在花蓮持續深耕、深根相連,用行動共創美好未來。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