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幫助小人物成功時
大老鷹就會來



成功不再是自己能成就多少大事,而是你能幫助多少人成功,才是真成功。

 還記得自己當初退伍之後找第一份工作時,出於喜歡與人之間的互動,所以選擇業務相關工作。當時因緣際會、一頭栽進了傳直銷的領域。看著直銷公司裡所謂的「成功人物」,在舞台上用那極為流暢的口才,以及無人可擋的個人魅力,常常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宛如一場精彩的表演。但在激昂情緒過後,大部分人又不知要如何才能成為像剛剛那位台上成功的直銷商,心裡仍舊不踏實。

 在我過去的直銷經驗裡,尋找業務高手、或是所謂的大老鷹,一直是發展的方向和重點。至於那些沒有人脈、口才不好,或是沒有雄厚背景的,向來不是我要合作的對象;再直白點講,就是我不想浪費時間的對象。這與一般傳統企業,要挖角業務高手的手法相同(誰會想找一位表現普通的業務人員呢?)。然而我第一次在美樂家聽到「這是『小人物』的平台」時,著實讓我納悶了好一段時間。我心想:如果把重心放在小人物身上,那美樂家怎麼會做得大呢?

 幾年前有一次機會去美國總公司和范德士先生碰面,我抓著機會向他請教了這個問題,甚至提出大家很熟悉的20/80法則,好奇詢問是否應該把重點放在那些所謂的業務大將身上。記得當時范德士先生笑著問我說:「Tony你這麼優秀,應該認識不少人,對吧?」我說「是的」他接著問:「是跟你一樣優秀的人多呢?還是平凡人居多呢?」我回答「當然是平凡人多了。」他順著說:「如果我們美樂家這個平台連小人物都能成功,那業務高手一定也可以成功了,對嗎?而且如果我們能夠幫助為數眾多的小人物成功,這不是一件更有意義的事嗎?」後來在一次參加美國年會的場合中,又聽到企業總監9 Ed Bestoso談到一樣的說法,並且鼓勵所有美國領導人:當你能幫助小人物成功的時候,大老鷹(業務高手)就會飛過來了!

我必須承認:這樣的說法顛覆了我過去的看法,也讓我對於成功重新定義。成功不再是自己能成就多少大事,而是你能幫助多少人成功,才是真成功。這樣的理念放到了我們的企業使命中──「助人達成目標,共創美好未來」,而這也是促成美樂家過去37年如此不斷成長的主要原因。


 還記得2016年和Jerry面試的時候,他問了一個在我求職過程中從來沒聽過的問題。他說:Tony你喜歡幫助人嗎?我當時搞不懂他為什麼這麼問,但現在我懂了。原來在美樂家,「願意幫助他人」是凌駕於其他任何專業技能的基本心態。很高興我是一位喜歡幫助他人的人,難怪我這麼喜歡在美樂家工作!下次當你要尋找合作對象時,不妨問他/她:「你喜歡幫助人嗎?」祝福你尋尋覓覓的優質夥伴,就在眼前!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