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目的
享受當中喜悅



找到自己人生目的之前,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你身旁的人,觀察一下他們每天的行為,以及背後那份驅使他們的原因。

 最近看了幾篇介紹德蕾莎修女的文章和影片,讓我發自內心地感佩這樣的一位偉大女性。18歲隻身離開家鄉,自願輾轉到印度照顧貧困與受疾病所苦的人;在一般人幾乎無法生活的地方發揮愛心,照顧臨終的病人。她人生的目的,就是要盡可能的幫助世界上所有的人。像德蕾莎修女這樣遠大的人生目的,肯定是艱困的,是辛苦的。我不禁反思:每個人是否都有自己的人生目的呢?或許擁有人生目的不一定是件輕鬆的事,但我相信一定是值得的、有意義的,讓人充滿活力的。

 找到自己人生目的之前,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你身旁的人,觀察一下他們每天的行為,以及背後那份驅使他們的原因。有人是為了一份成就感,想完成一件令人敬佩的事。有人為了一份責任──可能是一個重要的承諾。有人是因為心中的憤恨,比如被人背叛,所以帶著怨恨行事。有人純粹為了自私的利益,所有與私利有衝突的人或事,都是他反抗的對象。更有人是因為某個罪惡感,每天不停的擔憂,深怕犯了之前曾經的錯誤。如果你仔細觀察人們,你會發現各種不同的原因,驅使著每一個人,也造成了各種不同的結果。

 在各種不同的驅動力裡面,有些人是主動追求的,但有些人是被動回應的。

 人生是否一定需要目的?接下來有個研究和大家分享。1995年兩位美國教授找了一群人,追蹤他們接下來14年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狀況,在研究期間結束後的20年,將研究結果公開給世人。他們發現那些生活沒有具備價值和意義目的的人,比起具備有價值的人生目的者,多了30%的死亡率。我們也許不能就這樣下定論說有人生目的的人可以活得比較久,但是我們發現,有目的的人會比較有能力、有衝勁,對於人生的一切會有比較多的掌握。正因為如此,進而對自己的心理或是身體狀況會有幫助。談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我不知道自己能有什麼偉大的人生目的,足以影響全世界」。要知道:許多簡單的目的,比如說是幫助朋友們在工作上碰到挫折時能有個轉換心情的談話和陪伴,都會讓自己和身旁的人更有力量,也會更滿足。

 在美樂家的工作當中,我很有幸地能夠知道許多夥伴們的人生目的,也就是個人的經營動機。我發現每次我與經營夥伴談到他們的動機時,可以講得出來並且以其為驅動力的夥伴,眼神都發出了吸引我的光芒,好像他已經可以感受到當他完成這個目的時的喜悅。而這份喜悅也鼓勵他們有更多的學習,更多的付出,更多承受挫折的勇氣,更吸引人的魅力。如果你不知道我所描述的這份喜悅究竟是什麼感覺,3月10號、11號在台南的美樂家年會,你一定要來,因為那兩天會有很多人因為達成了他人生中的某些人生目的(有些可能還是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而接受我們的表揚,他們會與我們分享那份喜悅,也許你能在他們身上發現與你相同的人生目的喔!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