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未來?

就來美樂家開創新人生

資深總監8 張宇錚

  

   「忙碌」是抽象的形容詞;問到資深總監8張宇錚有多忙,「我只要三小時沒看手機,各個群組的未讀訊息就會累積到一萬多則」。身為中部地區八家連鎖班系,學齡涵蓋國小到高中、約一千多位學生的補教業負責人,本業的繁忙程度可見一斑。他是補教業經營者,也仍在第一線教學。所以每天龐大的訊息量除了班務管理,還有學生解疑跟家長溝通,每則訊息也都代表要佔據他的時間來處理。「我算過:一週下來真正屬於我私人可運用的時間不到三分之一,但我還是要經營美樂家!為什麼?因為我在這裡看見想要的未來。」


成功心法:看遠不看近

   對於許多本業傑出的經營者來說,要「看懂」美樂家,是相對困難的。「像我十月報表上的收入數字是40萬,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算很多,也還不及我的本業收入。單從數字比較是本業收入贏,事實上:我覺得美樂家收入更有價值!尤其報表上那筆9萬塊錢的『持續收入』,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張宇錚以本業為例:經營一間補習班的成本是幾百萬,還不一定能賺錢,「在美樂家不用投資大錢,經營到資深總監就可以擁有6位數的月收入。最重要的是:努力可以隨著時間累積,為自己打造真正的持續收入。」在本業所犧牲的家庭時間、個人自由,讓他不斷把在美樂家的「未來性」放在心上,在分享美樂家的過程中,也不斷引導夥伴看懂價值、看見自己在美樂家的未來。


 看遠不看近的,還有張宇錚的時間管理之道。他把時間軸以週為單位展開:週三全日、週四下午可以運用在美樂家。週日是個人休息時間,也會用來輔導夥伴,晚上接著上團隊的課。「平日表定下班時間十點半後,也是我的美樂家時間,常常輔導夥伴轉眼就到半夜一點。把大塊時間切割出來、排定可以做推薦、引發、跟進的行程後,剩下的時間你可以稱它是零碎時間,也可以是靈活時間!靈活用在任何跟美樂家有關的事情上」。




邁向資深關鍵:落實前三要素

 加入經營以來,張宇錚清楚定位自己是領導人,也是被領導者。尤其是邁向資深總監這個階段,更是承上啟下、扮演關鍵串聯者的重要角色。「在我以下的團隊夥伴,啟動經營之前一定要先列出200個名單,這是必備條件。」領導夥伴上,他是嚴謹的老師,像是在本業帶考生(夥伴)們持續衝刺、獲得好成績。和團隊領導人互動,他搖身一變成為用功學生,堅守團隊所教育的「每月推薦兩位顧客、每季發展一位總監」的恆溫推薦策略。與推薦人透過每週的檢討、調整、再行動,運轉邁向資深總監的成功之輪。

 今年九月份,張宇錚參加富足團隊在墾丁的訓練活動,收穫滿滿。「與多位高階老師同行,真的學到很多美樂家人的精神。尤其是推薦人謝玲琴與魏肇陽兩位老師!以他們的資歷和資產,已經是達到非凡富足境界的長輩,經營上依然親力親為,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真的是以助人為使命才做得到。」對張宇錚來說,晉升資深總監是為自己的持續收入劃下新里程碑。「不僅是收入數字上的新紀錄,你會更有感於為什麼美樂家可以助己助人,還可以保護環境。成為資深總監,就是我更多當責的開始!」他立志未來要像宣教士一樣,肩負承上啟下的助人使命,不斷宣揚美樂家的價值;為自己和夥伴,開創富足新人生。

讓「年輕」成為

事業加分的標籤


資深總監6  李亮璇

 「當從報表上第一時間知道我晉升資深總監了,很開心、真的很開心。我馬上打電話回台中老家,跟我媽說:『接下來家裡的房貸全都交給我!』」這是今年22歲、大學應屆畢業的資深總監6李亮璇,在晉升資深總監後送給家人的禮物。「學校很多人都想創業,或去新創公司上班。『斜槓』對我們來說很理所當然;就像我是教育背景出身,喜歡人際互動,還加入過競選團隊。過去很多經歷,剛好都可以運用在美樂家。這就像畢業後找到一份心目中超理想的工作,真的很棒!」洋洋灑灑反映出時下年輕人的心聲,有想法、具創意和行動力,這些常見於年輕世代的優勢與特質,都可以在她身上發現。對於「年輕」這個簡單二字化分出的世代標籤,在李亮璇來到美樂家之後,成為讓她擔憂、也助她成功的兩面刃。

線上聚人 延伸成脈


 李亮璇的擔憂之一,在於人脈。「我常利用手機app主動舉辦線上活動:像是看電影、K歌比賽等等。以共同興趣為出發點,線上互動交流不只為疫情而生,而是現代人生活的日常。」她發揮自己喜歡親近人群的特質,善用軟體工具,積極在線上找「同好」。今年五月全力拚資深總監,當時台灣疫情升到三級警戒,完全不能群聚。透過廣用線上聚會,讓李亮璇持續增加新名單。她強調:「就是要當主辦人,這樣大家都會認識你,會後接觸就更容易拉近距離。」她也直接點破新進經營者對於缺乏人脈的心理障礙:「你知道嗎!一個十幾人的線上聚會,常常其中只有一到兩位是我的朋友;透過轉介紹帶進不同年齡背景的新朋友,人脈就這樣慢慢延展開來」。


 在線上工具的使用方面,她強推美樂家官網。「很多影音或電子圖文檔,都是幫助新人起步很好用的工具。像是《邁向富足人生》影片簡潔明瞭,其他電子化的檔案也很容易傳遞分享。」她進一步提醒:官網資源素材很多,所以也要分門別類另外做好建檔。「因為我們自己一定要很熟悉有哪些素材,才能針對不同屬性的消費者或經營者,用得對又用得好。」


目標真正想要 才會達到


 一路學業成績都不錯的李亮璇,問到如何制定邁向資深總監的行動計劃,她笑答:「我很直覺就當作是在擬讀書計劃耶!」她強調:擬計劃的重點是在於能落實,「如果把計劃做得太滿,中間只要有任何閃失就會全盤走調,計劃等於白擬,也浪費時間。」她延續過去習慣,主力放在月計劃,並且每週檢視、檢討、再行動。「我就是設定自己要每個月都要晉階,用ATA掌控好進度。至於每季甚至年度的計劃,就靠團隊領導人沈春長和翁子晴兩位老師,協助我做最好安排」。


 在學習經營的過程中,李亮璇是很懂得歸零學習的好學生。「但在設定目標上可不能零想法了!」經營初期她曾問翁子晴要不要幫她設定目標,「老師告訴我:目標是要自己設定的!如果是別人幫你設定,就會是指派給你的工作,很容易變成壓力。」翁子晴給的這個啟發,讓李亮璇學到:在跟夥伴溝通目標時,一定要夥伴主動有意願、有動機,「當下討論不出來也沒關係,我會等夥伴想清楚了再主動找我討論。這跟年齡背景無關──只有自己真的要,才有成功的可能」。


 「以我的年紀,如果沒有表現出更強的積極度、沒有做出成績,夥伴怎麼能夠放心跟著我!」受訪過程中,李亮璇數度提及這段話,這是她當責於夥伴的最好示現。晉升資深總監對她來說,就是以身作則/責的領導。「我先達到,然後夥伴就可以跟著一起達到。接下來我一定會持續晉階,帶著夥伴、走出屬於年輕世代的創業之路!」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