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慧淑大學畢業後,遠赴南非協助父母從事貿易工作。從求學時期就習慣以世界為家:在南非與英國求學、台港異國婚姻,婚後隨著夫婿在兩岸許多不同城市生活,在香港國際學校從事長笛教學工作。原打算過著無拘無束的頂客族生活,她在43歲時生下女兒,從此多了一個母親的新身分,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
 隨著先生被外派到台灣工作,趙慧淑舉家返台在台中落腳。「我搬回來半年左右,偶遇一位鄰居。大概他看我很閒、我也看他生活總是愜意,就這樣閒聊展開話題。」趙慧淑半開玩笑地說著這段緣起,而他口中那位生活愜意的鄰居,就是企業總監吳棋勝。

心想要克服 行動就事成

 「我先生是外商高階主管,長期業務性質的高壓工作環境,和時常外派、頻繁應酬,直接影響他的健康狀況。當開始使用美樂家產品,他真的非常有感;在棋勝老師分享事業機會時,先生更直接鼓勵我經營。」趙慧淑回台後得知,學校體系是一小時只有400塊的鐘點費,連博士畢業生都一職難求,就完全不考慮。如果是自行開班授課,勢必會影響家庭生活。「先生很早就看懂制度上持續收入的可貴,而我非常認同美樂家的環保理念,我們討論後就決定經營」。

 「名單」是運轉美樂家事業重要的柴火。剛返台又是到自己不熟悉的縣市生活,趙慧淑推薦上能利用的「A級名單」,全都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圈之外。「我其實並不特別沮喪,覺得多去認識人就好:主動打招呼、約餐敘,小孩同學的家長就熱情互動,無論是認識新朋友或是推薦入會,對我來說沒問題。但我也清楚知道:這群人要進一步引發合作事業,絕對有困難。所以我決定:要經營不同的人脈圈。」趙慧淑為了落實前三要素,踏出台中七期豪宅林立的舒適圈,參與教會活動和商業交流社團,努力開拓不同屬性的新人脈。

從失去看見累積的價值

 自我要求甚高的她,經營三年多穩步前進到資深總監7,然而也在這個階銜遇到人員流動造成組織盤整的問題。「每個人在經營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挫折。當因為夥伴出走或是相處上的摩擦而陷入經營低潮,是因為只看到自己失去什麼;但美樂家的可貴,就是你的努力一定會被留住。」在組織盤整的同時,還是有一群忠誠顧客持續回購、為自己創造持續收入。當重新審視組織問題、調整好腳步,趙慧淑在去年無畏疫情、立下晉升執行總監的目標。

抓緊機會點 疫」起再晉階

 聲稱自己本是3C絕緣體,她在疫情期間轉型、強化線上經營。「開線上產品課、跟女兒一起直播,還有家庭聚會、讀書會、輔導會議等等。廣用線上工具來運作組織,在現在解封之後仍然受用;像是兩岸三地的夥伴,都可以持續跟進。」除了新工具,新的年輕夥伴加入,是讓趙慧淑順利晉升執行總監的關鍵。「我有好幾位從事業務工作、30歲上下的夥伴,都是因為疫情影響本業,才有機會聯結到美樂家的。他們都是透過產品認識美樂家,以事業導向啟動經營。疫情影響下有很多人想要開創收入,這就是我的機會點」。

 在全力衝刺的階段,每天工作10到12小時,不斷透過《認識美樂家》從制度上做引發,讓夥伴看見持續收入的價值。「進入最後一季衝刺,我特別跟女兒溝通最近會很忙,無法經常陪伴她,孩子也很懂得體諒。先生工作之餘,也不忘為我加油打氣。我知道為了家人夥伴、為了助人而拚,必須要成功。」去年下半年透過業務方案大量推薦、持續引發,讓趙慧淑在12月份一口氣連進兩階,從資深總監8直接挑戰執行總監成功,成為最棒的跨年禮物。

 「孩子曾問過我:媽媽,你的照片什麼時候可以貼在(生活館榮譽牆)上面?孩子就是最大的經營動力,督促著我持續前進。」她不耽溺在晉升執行的喜悅中太久,立下今年六月前再晉升到執行總監2、年底前到執行總監3的目標。首波趁著策動國際快速列車挑戰,持續發展資深總監。「就像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我要跟夥伴們合作幫助一萬個家庭換用美樂家,朝企業總監的目標邁進」。

我的行動筆記

相關標籤

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